top of page

有質素的玩具?

​治療師專欄

現今科技發達,物質豐富,相信大家也不難看到平板電腦被當作為幼童的「電子奶嘴」- 無論在任何場合中,只要家長拿出「電子奶嘴」,播放youtube影片,小孩子都能乖乖坐定,大人也能專心辦事。 

既然平板電腦與智能手機又能安定幼童,又能提供益智遊戲及影片給予幼童學習,那即是說它們都是有質素的玩具嗎? 要挑選「有質素的玩具」,重點在於幼童是否真正能夠從中學習。的確,學習影片與互動遊戲能提供的學前幼童需要學習的認知概念,但我們也要留意,究竟學前幼童是怎樣學習語言的呢? 

最近有外國研究探討家長與幼童的相處模式對於一年後(即是三歲)的語言發展的影響。研究發現,家長與幼童相處時有否有「連繫性」(connectedness) 最影響幼童日後的語言發展-這包括雙方有否同樣地輪流參與在同一活動中。另外,幼兒學習動詞(verbs),如「我食飯」的「食」,「媽媽飲水」的「飲」,或「我地去街街」凡「去」,能直接影響其日後的語言發展(從以上的三句例子,我們明白要能夠組織完整句子,幼兒需認識一定數量的動詞)。 

因此,試想像平板電腦與智能電話能夠做到所提及的「連繫性」嗎? 我只能說,從我日常觀察所見,幼童在使用平板電腦與智能電話都是獨個兒的,反而當父母想要介入的時候,他們的表現還滿抗拒的呢!除此而外,幼童大多時候從影片中學習的,也不外乎是英文字母、英文數數字、兒歌、卡通人物名字、或是一些卡通人物特定的對白。那麼動詞呢? 動詞在影片中往往會很容易被忽略,是因為幼兒要學習動詞,還不如實實在在地邊做邊學習!例如教導幼童「刷牙」這個動作,我們也不就是會邊唱兒歌「向上刷,向下刷」反覆地強調「刷」這個動作,邊拿著牙刷與他們一同刷牙嗎?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在洗澡、煮飯、玩玩具或者到公園玩耍,其實也可以把握機會以活動教學形式教導幼童不同情景中會用到的相關動詞。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當父母與幼兒進行遊戲和閱讀時,其互動的質素,包括成人向幼兒輸出的詞彙以及幼兒自發的「BB話」,相對於使用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時的高。而學者一般認為幼童語言學習主要發生在與人互動中。因此,若幼童因過份使用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而減少了與家人的互動,結果可能是對其語言發展有不利的影響。 

所以,何謂是「有質素的玩具」? 無論是選擇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又或是一般的布娃娃、拼圖、玩具車等,最重要還是要留意1) 能否促進親子間的互動交流? 2) 會否因此而取代了原來的親子間互動機會? 然後,在親子互動交流中,父母可以使用一些溝通技巧以豐富幼童的語言環境,而這些技巧也在去年11月的文章中有提及到 (「溝通四式」)。玩具,其實也只不過是一種工具。而我們就是希望能透過玩具,加上有質素的互動,促進幼童的語言發展。 
 

Hadley, P. A., Rispoli, M., & Hsua, N. (2016). Toddlers’ Verb Lexicon Diversity and Grammatical Outcomes. Language, Speech, and Hearing Services in Schools, 47, 44–58. 

Hirsh-Pasek, K., Adamson, L. B., Bakerman, R., Tresch Owen, M., Michnick Golinkoff, R., Pace, A., Yust, P. K. S., & Suma, K. (2015). The Contribution of Early Communication Quality to Low-Income Children’s Language Success.Psychological Science, 26(7), 1071-1083. 

Sosa, A.V. (2015). Association of the Type of Toy Used During Play With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Parent-Infant Communication. JAMA Pediatrics, 170(2), 132-13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