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治療方法

1. 語言治療

言語治療師會為患者進行專業的語言和發音評估,準確診斷出問題,提供個別化、針對性的專業治療,提升他們語言能力的同時,促進他們的社交及溝通技巧。小小的發音問題能在廣泛的層面影響患者,包括其自信心、社交、學業及工作表現。故此我們深信及早的專業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的治療師在治療活動設計上,務求多元化及富趣味性,深信透過這些治療活動,加上運用專業臨床技巧,可讓兒童在最大的學習動機下接受訓練,達致更佳的治療效果。 我們深信人與人的溝通交往能滿足生活的需要及帶來樂趣,因此針對個別兒童在生活上的需要,透過小組或家人參與治療的配合,讓兒童能運用所訓練的社交技巧,讓他們能更容易的把技巧延伸至日常生活的社交情境中。

2. 聲線及讀寫治療

我們會根據個別患者的背景及限制,在保護聲帶之方法上提供專業建議,並及早提供治療以減低聲線進一步變壞,同時避免因聲線障礙所造成的心理、生活或工作上的困擾進一步惡化。從治療當中,提升患者說話流暢度,有層次地安排患者在不同的環境下運用技巧,確保他們在不同情境中有穩定的表現。

此外,對於閱讀能力評估及治療方面,我們治療師會協助兒童掌握閱讀中文字的規律,透過多元化的小組遊戲形式,鞏固字詞之形、音、義的關係以及減低兒童對閱讀文字的心理障礙。 患者如果能及早接受治療,可在不同的學科成績上得到更明顯的改善,且減低因閱讀障礙所帶來在學業上的長遠挫敗感。

3. 吞嚥治療

我們的治療師為患者進行詳細的評估後,會建議患者合適及安全的進食方法,並提供合適的吞嚥治療︰

 

 深層咽肌神經刺激法 

這是在腦神經學的基礎上建立的吞嚥治療法。創立人為美國資深語言病理學家Karlene Stefanakos。透過直接刺激口咽肌肉的神經接收點,加強咽喉吞嚥反射動作,強化口咽肌肉活動,同時改善聲帶的閉合能力,有助吞嚥及發聲。此療法主要適合成年的吞嚥障礙患者。美國發表的研究顯示,深層咽肌神經刺激法對腦神經疾病引致的吞嚥障礙,療效十分顯著。深層咽肌神經刺激法必須由持此治療法之專業証書的言語治療師提供。

 

 吞嚥電療法(Vitalstim Therapy) 

吞嚥電療法是吞嚥治療的新方向。VitalStim電療器為美國資深語言病理學家Marcy Freed 所引入,專為吞嚥電療而設計。此療法適合不同年齡的吞嚥障礙患者。復康計劃須由言語治療師釐定,並揉合電療以及主動的吞嚥活動進行。據美國的研究顯示,吞嚥電療法的療效相當理想。

吞嚥電療法必須由持有此電療法之專業証書的言語治療師提供。Vitalstim Therapy 已獲得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安全認可。

bottom of page